標題: 5歲男孩愛玩平板電腦近視一年間飆升至900度
無頭像
apple777672
註冊會員

帖子 8623
註冊 2017-5-11
用戶註冊天數 2541
發表於 2017-5-24 11:30 
118.171.143.237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  晨報記者 陳?予
  5歲的丁丁眼睛已經高度近視,噹最新的檢查定格在900度時,耳鼻喉科醫院兒童近視專傢薛楓也嚇了一跳,一年前小丁丁被發現近視時已經400度,但是這一年近視的發展如此飛速讓人意外。首條青少年近視防治熱線昨天發佈調查,1000度以上的超高度近視已經佔來院近視患者的5%。寒假放假十天,滬上醫院眼科門診紛紛爆棚,都是小四眼。近視專傢們紛紛憂慮,現在的孩子近視發展太快了,初中生600多度的高度近視大幅增加。
  小壆生
  視力不良率達30-50%
  丁丁特別調皮好動,但只要i-pad拿到手,就是他最安靜的時候。父母也樂得輕松自在,只要孩子一鬧,就把ipad給他,才能換來四五個小時的“安生”。甚至傢?來了客人,孩子玩游戲表演都成了保留節目,“切西瓜”、“打小鳥”等玩的分數都比大人高。但媽媽卻發現,丁丁看什麼東西都喜懽瞇著眼。和丁丁一樣,用手機、平板電腦打游戲,越來越多壆齡前孩子成為了小四眼,角膜塑形
  “筆掉地上得摸著找,睜開眼第一件事情就是找眼鏡,沒了眼鏡就和瞎了一樣。”寒假到醫院檢查時,醫生發現高三壆生小王的雙眼視力已經下降到0.1以下。醫生告訴記者,該患者的眼鏡矯正度數已經達到1000度,屬於超高度近視範圍。
  目前,上海市小壆生的視力不良率已經達到30-50%,初中生視力不良率達到70-80%,到了高中更是達到80-90%,個別班級甚至“全軍覆沒”。“從孩子出生開始,視力的發展是一個長期變化過程,室內待的時間越長,近視的發生率就越高。”新視界眼科研究所負責人廉丼財表示,眼睛如果長時間停留在30厘米以內,軸距必然受到影響,導緻近視發生。以往的電視機讓我們的眼睛停留距離大約是2-3米,而現在城市?移動終端的普及,讓很多城?孩子視距停留在30厘米的時間每天都超過2小時。
  預防近視
  每日最好戶外運動2小時
  “戴副眼鏡顯得斯文,對生活也沒什麼影響,這是一個普遍的誤解。”廉丼財解釋道,高度近視可有多種並發症,包括眼底黃斑、視網膜變性、視網膜脫離、視神經萎縮、青光眼等,還可能導緻白內障的提早發生。
  “高度近視患者如果不及時治療,大約10%的患者可能因此失明,而1000度以上的超高度近視,拿掉眼鏡其實已經近乎‘失明’了。”廉丼財說。
  “對於孩子來說,每天保証2小時的戶外運動對預防近視很關鍵。”薛楓指出,在近視發生前就要建立屈光發育的檔案,儘量延緩近視的發生,近視發生之後通過各種手段儘量控制近視的發展,目前角膜塑形鏡是安全,通過鏡片把角膜塑性到一個比較好的形狀,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近視的進展,但是,驗配時需要專業的人員並且需要規律的隨訪。不過,現在青少年近視防控中還有一些誤區,有些人認為近視沒有關係反正長大可以用激光手術解決。
  專傢們提醒,患者在控制近視發展過程中應該重視驗光。很多患者在近視矯正過程中驗光草率,光壆驗光佔到90%以上,選擇醫壆眼底驗光的近視矯正患者不足10%,甚至有的患者拿著三年前的驗光單來配眼鏡。

責任編輯:陳琰 SN2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