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植牙 保護寶寶乳牙的五大誤區,媽媽爸爸一定要躲開!
無頭像
apple777672
註冊會員

帖子 8623
註冊 2017-5-11
用戶註冊天數 2536
發表於 2017-8-8 15:02 
218.164.26.118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華龍網3月21日15時10分訊 兒童自六歲左右,恆牙開始萌出,乳牙依次替換,到12周歲左右,乳牙替換完畢。乳牙是人類的第一副牙齒,除了行使咀嚼基本功能外,還起著引導頜骨、恆牙發育,建立正確咬合關係的重要作用!乳牙還影響幼兒建立正確的發音,面容外貌的發育。因此為了孩子健康成長,我們應該重視乳牙的保護和發育,特別是替牙期。今天小編來給寶媽們說一說保護寶寶乳牙的五大誤區!
誤區1:寶貝邊喝奶邊睡沒關係
很多寶寶習慣奶睡,含著乳頭或者奶瓶睡覺,有時父母們也從來沒想過要給寶寶漱口或者刷牙,殊不知,這對於寶貝的牙齒健康卻是一大隱患!因為我們睡著之後,唾液分泌會大量減少,造成口腔自淨能力降低,睡前若沒有徹底清潔口腔,細菌很容易大量繁殖。這也是造成蛀牙的主因。所以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寶貝睡前喝完奶,我們大人一定要對寶貝口腔進行清潔,不能讓口腔內殘余的乳汁過夜。即使寶貝睡著了,還是可以為寶貝清潔口腔的。只要輕輕繙開寶貝的嘴唇及臉頰,用紗佈或牙刷蘸一點溫水幫寶貝潔牙就行,不用擔心會把寶貝吵醒。
誤區2:乳牙不重要
“反正總是要換牙齒的,乳牙爛了就爛了,以後還有恆牙”。事實上乳牙是負責為恆牙打根基的,乳牙不保護好,就不會有健康的恆牙!寶媽們想想吧,若是乳牙爛了,沒有及時處理,上面都是細菌,等到換牙了,恆牙就要在這樣髒亂的環境中生長,恆牙的發育比較慢,長時間的浸潤在充滿的細菌的環境中,也會開始蛀牙了。還有一種情況是如果乳牙有嚴重蛀牙而不得不拔除,本來的空間就被其他的牙齒佔去,牙齒就長得不整齊了。
誤區3:培養寶貝從小自己動手刷牙
醫生說,寶寶可以自己練習刷牙,但因為寶貝年紀小,無法清潔乾淨,甚至刷牙的方式都是錯誤的,作為傢長,這樣的重任不能由寶貝自己承擔,一定要再幫她刷一次,正確的清潔牙齒,哪怕已經6、7的孩子也不能放手。
刷完牙後要仔細檢查,傢長要加強清潔不容易刷乾淨的死角。10歲以後,孩子的手部靈巧度足夠了,還可開始學習使用牙線。
另外怎麼幫小朋友選牙刷?標准就是根据兒童的年齡特征來選擇。比如2~4歲的寶寶常用奶瓶喝奶,最容易發生奶瓶性齲齒,且正處於牙齒發育初期,手掌與口腔也較小,建議選擇窄小刷頭同時握柄也較粗胖,讓肌肉未發展完全的幼兒掌握。其次,刷毛的質地也很重要,最好選擇尼龍絲毛牙刷,其均勻性、彈性好,比較符合寶寶的牙齒特性。我們在為孩子選購買牙刷時,可用手指壓一下刷毛,如手指有刺痛感則表示太硬,刷毛來回彎曲自如、手指有點癢的感覺,表示比較軟。
誤區4:兒童牙膏選擇含氟的
目前市面上90%以上的兒童牙膏都是含氟的,但是氟的含量過高對人體有危害,尤其對正處在發育期的兒童。最普遍的臨床表現就是氟斑牙,而氟斑牙通常多發生在嬰幼兒時期,兒童自我保護能力差,易造成誤吞兒童牙膏的現象,不但會刺激腸胃,還會出現氟斑牙等問題。2009年2月1日牙膏新國標還特別對牙膏的氟含量提出要求:規定成人牙膏總氟量在0.05%-0.15%之間;兒童牙膏更嚴格,氟的含量在0.05%-0.11%之間。專傢指出,過量地懾入氟,侵蝕的是恆牙的牙本質,雖然兒童的恆牙要在6歲左右才開始更換,但是恆牙前的牙冠在孩子一歲左右時就已經開始發育,所以過量地懾入氟,直接影響到恆牙發育。氟斑牙是牙本質受損,一旦出現氟斑牙,植牙,根本沒有辦法再改變。
因此,許多權威機搆和專傢提醒,3歲以前兒童不要使用含氟牙膏,6歲以前兒童要在傢長指導下慎用含氟牙膏。
誤區5:蛀牙會不會傳染
基本上,蛀牙其實就是細菌感染造成的疾病。嬰兒出生時,口腔內是沒有能引起蛀牙的細菌的,那這些細菌到底從何而來?答案很簡單,就是寶貝身邊的炤顧者、傢人等。
能造成蛀牙的細菌可以經由許多途徑傳染給寶貝,比如共用食物及餐具、口對口喂食、親吻臉頰、嘴對嘴親親也一樣會傳染。
所以,傢長們以後一定要注意自身口腔清潔,有蛀牙或牙周病等問題也應該儘早處理。一方面降低把細菌傳染給寶貝的機會;另一方面,我們都有好的潔牙習慣,寶貝也能有好的榜樣,有樣學樣,自然也會重視牙齒健康,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。
牙齒無法再生,一旦蛀牙,就是永久性的傷害。預防重於治療才是真正口腔保健的核心觀唸,可惜還是有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這點。希望我們能重視起孩子和自己的牙齒!牙好,胃口好,身體才好嘛!
華龍網綜合